當媽後,煮飯帶便當對我而言變得好困難,因為有個可愛的小朋友要人陪玩,所以煮飯時一定要老公陪著他,也因此講求效率的少爺爸規定煮便當時間限時在30分鐘以內(根本是想搞死我嗎XD),直到老公買了水波爈(其實我只用微波功能,所以只買微波爐就可以了),OH MY GOD~~~ 開啟我的新世界,熱便當只要3-4分鐘,水煮青菜2分鐘就完成,泡菜豬肉10分鐘內完工(每次都會讓我想到『怪博士與機器娃娃』中,博士發明的一個電鍋,只要放進圖片就可以完成一道美食呀!!!(有些叫丁小雨有些叫阿拉蕾),因為太好用了,一直想寫篇文章分享我的心得讚賞微波爐.

1.微波爐好像不健康而且會爆炸??

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遲遲不用微波爐就是因為聽說不健康,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爆炸XD.直到有一次看日本節目提到,有時用微波爈反而比較能保留營養,為什麼?大家都知道,當食物以高溫長時間烹調時,會讓食物的營養成份流失(像維他命c之類的,當然膠質之類少數例外)以燙清菜為例,用太多水燙不僅水溶性的營養會流到水裡,也因為加溫時間長而流失部份營養,而微波是利用震盪食物中的水分子,使之快速加熱,所以可以避免長時間過度加熱.

 

而關於爆炸的議題,其實只要掌握容器跟食材二部份就可以了,真的害怕的話,就只使用固定的容器就好了

  • 容器:不可以使用金屬的容器(舉凡不鏽鋼、鐵便當盒、鋁...等)都不行.   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使用玻璃容器(不要有雕花,因為雕花可能是使用金屬或可能會起火花的材質),或者是PP(PP耐熱限110度C)的容器.為什麼不可以用塑膠呢?因為當食物加熱後,溫度過高時會超出容器的耐熱上限,可能釋出有毒物質;而使用PP的便當盒也要留意,通常蓋子不能進去(因為蓋子的膠條可能不耐熱),而且加溫時間不要太長,因為如果食物中有油,溫度肯定會超過110度也會釋出不好的物質,所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使用玻璃容器(缺點是很重).
  • 食材:像是雞蛋、魚卵、水煮蛋之類有封閉性東西都盡量避免微波,或者要先戳洞,因為急速加熱後如果食材本身封閉,當然就會爆開.另外我最近才知道,白開水也要避免單獨微波(因為成份單純,如果單純微波水,在拿起來那刻可能會因為壓力改變而瞬間沸騰燙到手(湯就沒這個問題,因為裡面有其他物質)

2.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

  • 微波完燙手?善用保鮮膜:如果用碗在微波時,我會封上保鮮膜,但微波完碗會很燙,所以小秘訣是,要在碗的邊邊留一下塊不要封膜,這樣一來,微波完沒封膜的那個地方就不會燙手了(趕快學起來!!).但是用久了,開始覺得每次燙一次食物就要用一次保鮮膜,好像很不環保,直到老公買了微波盒,我目前用了半年以上,感覺很滿意.(沒有業配喔,完全自掏腰包真心推薦)
  • 好物推薦『微波盒』:(詳細介紹請看圖片下方產品連結),首先,他蓋子是PP(耐熱110度),盒身是SPS(耐熱200度C)耐熱又很輕所以好清洗,看到蓋子邊邊有一個凸凸的地方嗎?那裡可以排出蒸氣避免爆開.其次,他左右邊有手把,微波完拿著手把就不會燙;再來,因為蓋子本身就耐熱了,所以不用每次使用保鮮膜,所以很環保.最後,他其實也可以當保鮮盒用(但注意這個無法密封喔,如果要帶便當還是要使用樂扣之類的密封保鮮盒),前一晚可以將菜先洗好切好蓋上冰冰箱,隔天早上起來直接微波就完成一道快速料理了(拍拍手~~太精彩了,發明人實在太偉大了!!!!)

image

(圖片截取至網路)

 

3.食譜範例

簡單講一下常用的食材

  • 燙青菜:準備任何你喜歡的青菜清洗乾淨並切好蓋上蓋子,通常我不會把水瀝太乾,留一點點水(也不要太多),因為微波是震盪食物中的水分子,所以如果沒有水,反而會讓食物中的水份被震走,食物就會變非~常~乾喔!!然後600w微波1-2分鐘,完成後加一點塩巴跟油拌一拌就完成囉~~~
  • 泡菜豬肉:如果是懶惰的時候,就把韓式泡菜、豬肉、鰹魚粉加水攪拌後,打入一顆蛋再輕微攪拌,蓋上蓋子,微波5分鐘就完成了~~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nnySun少爺媽 的頭像
    SunnySun少爺媽

    SunnySun 我是少爺媽

    SunnySun少爺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